【早安健康/逆媳】老公不是「幫忙」做家事 「你聽說過嗎?有個結了婚的丈夫說,婚姻生活就像是,女朋友來家裡玩卻一直不走。兩個人一起吃飯,也玩得很開心,但過了一段時間,她還不回家。遊戲玩完了、電視也看了,希望她現在就走卻趕不走的窘境。」 「也有太太的版本啊!太太說,結婚是媽媽出去旅行卻還不回家的感覺。少了媽媽的碎念,雖然過了好幾天自在的生活,但要洗的衣服堆積如山、洗碗很麻煩、做飯很辛苦,希望媽媽快點回來,但是她卻不回來。」 「欸,我身為有夫之婦,真的是百分之兩百有同感,我現在非常迫切需要媽媽。」 每當聽朋友在抱怨婚姻生活時,就會發現不管是什麼人一定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家事戰爭。由於我身邊有很多雙薪夫妻,因此為了家事爭吵的情況屢見不鮮,而氣到火冒三丈的大部分都是女人。 「下班之後,精疲力盡的回到家,結果休假在家沒去上班的老公卻催促我說:『快點準備晚餐』,大家都有遇過吧?明明一整天都待在家,為什麼不能自己做點東西來吃呢?」 「即使我剛剛才從外面回家,也能知道老公在家做過哪些事情。『啊,他在這裡剪指甲啊!』因為客廳裡有亂放的指甲剪;『啊,他邊玩電腦邊吃餅乾啊!』因為電腦旁邊有空的餅乾袋。」 那些身為全職家庭主婦的朋友,她們的怒火也沒有比較少。我有一個朋友因為身體不好,結婚之後暫時離職在家休養,但是過沒多久就開始找工作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只要叫老公做一點簡單的家事,老公會就斤斤計較的說:「我都在外面工作賺錢了,為什麼還要做家事?」讓她覺得心裡很受傷。朋友生氣的說,為了取得對等的位置,即使身體垮了,也要出去賺錢。 因為太常聽夫妻為了家事而爭吵的故事,因此我下定決心一搬進婚後新居就要和老公分配家事。項目大致分成做飯、洗碗、掃地、洗衣服。我們各自選出一個最討厭的家事。 這個時候,如果因為沒用的心靈相通,導致兩個人都討厭同一件家事的話,那就真的得無奈的揭開家庭失和的序幕了。幸好我們夫妻倆默契不好,各自選了不同的家事。我選洗衣服,老公選掃地。 說來慚愧,結婚之前我從來沒有洗過衣服。雖然我希望那理由是因為我是個「手不能碰任何一滴水、從小嬌生慣養的女兒」,但事實絕對不是如此。在娘家,家事是徹底分工的,我是負責洗碗的人,因此我對洗衣服這個領域完全不感興趣。負責洗碗的人竟敢對著洗衣室探頭探腦,這種事情被視為不可饒恕的越權行為。 家裡都是怎麼分工家事的呢?下一頁她的做法或許很有參考價值喔! 即使是媽媽不在家的日子,我們家依然是負責洗衣服的妹妹只做洗衣服的工作,而我只做洗碗的工作,所以我並不知道洗衣機的使用方法。結婚之後,第一次啟動洗衣機的那天,我還落得必須靠網路幫忙的地步。 老公則跟我完全不同,他洗衣服的實力是專家級的水準。直到現在,當洗衣店老闆,仍是他未來的願望之一。結婚之前老公除了會操作洗衣機外,如果是珍貴的衣服,不用別人說他也會用手洗,由此可見他對洗衣服的熱情。 既然彼此對家事的好惡分明,那麼剩下做飯和洗碗這二件事就彈性決定。如果是老公做菜的話,就由我來洗碗;如果是我做菜的話,就由老公來洗碗。另外,伴隨著一些痛苦的倒垃圾和掃廁所等家事,也在歷經充分的溝通之後,各自選了比較不討厭的事情。老公負責丟垃圾,而我負責掃廁所。 就這樣,達成協議的家事分擔系統,目前為止都順利的運作著,沒有任何大礙。當然,雖然不是劃分清楚到「因為掃地是你的工作,所以就算身體痛得快死了,還是你來做」,但也多虧了這樣明確的規定,才沒有發生爭吵。 剛結婚的時候,只要去婆家,就會被問到各種關於家事的問題。「洗衣機好用嗎?做飯難不難啊?有沒有常常掃地啊……」然而,奇怪的是,被問的人永遠都是我,老公明明就在旁邊,但婆婆一定會把他當作不存在的人,然後只對著我不停的發問。洗衣服是由老公負責,婆婆卻問我用哪一個牌子的洗衣精,我無言以對,只好搔搔頭。 尤其是她對著早上六點半起床上班、晚上九點才回到家的我提出疑問說:「上班之前有好好做早餐來吃嗎?」我對此感到新鮮之餘,也覺得受到衝擊。 「婆婆,現在雙薪家庭的夫妻很少人會特地做早餐來吃啦!上班就已經夠累了。」 「可是,早餐還是要好好吃才會健康。填飽肚子才能把事情做好啊!沒吃早餐就去上班,整個早上,不對,一整天都會沒精神。」 不知道婆婆是看了關於早餐有多重要的書,還是在同學會上聽到朋友因為沒吃早餐而得病的消息,她突然對早餐歌功頌德起來。光聽婆婆的那些話,還以為只要吃了早餐,就能逆轉人生呢! 她說一頓豐富的早餐,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晉升速度自然變快了,年薪也會因此變高。那樣一來,馬上就能變成有錢人,將看不見盡頭的貸款,一次痛快還清。 婆婆這麼說,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回答呢?繼續看下一頁 看她講得如此熱烈,我立刻心軟並點頭答應。婆婆說成那樣,使我也產生了,從現在開始要和老公一起輕鬆愉快吃完熱騰騰的早餐再去上班的念頭。 「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們從今以後都要準備早餐來吃。親愛的,你可以從明天開始準備嗎?」 我們不曾規定早餐的當值人員。就算規定了,在大家都要上班的情況下,事情只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將會是非常不合理的安排。假如一定要做,輪流做才是打造既健康又和諧的家庭的方法,我決定把這個機會先讓給老公。 但是,老公卻皺起眉頭說:「幹麼非要早起做早餐吃?那個時間拿來多睡一會兒不是更好。」剛才婆婆還振臂高呼說一定要吃早餐,結果因為老公的一番話,瞬間閉上了嘴。雖然她心裡可能在想:「為什麼我兒子要幫妳準備早餐?」但是她卻壓抑著怒火,展現出令人尊敬的長輩風範。 如同婆婆的兒子沒有義務替我準備早餐,我也沒有義務在早上五點起床替婆婆的兒子準備早餐。無論是學生時期的家政課,還是大學的婚姻生活通識課,我都沒有學過「女人結婚之後就要替老公準備早餐」的任務。即便我吃了老公做的早餐,能健康、精神奕奕的工作,我也不會這樣要求他。 有一次,婆婆看到老公使用抹布的樣子,眼神立刻變得冰冷。婆家人使用抹布後,不是擰乾再攤開來晾乾,而是擰完後就原封不動的放著,等到要用的時候,再放進水裡浸濕。那天在婆家,老公將用完的抹布輕輕拍打並攤開放在餐桌上,婆婆看到心情立刻變得很不悅。 「媽,抹布要這樣攤開來放才不會有味道,而且一下子就乾了。」 「哎呀,真了不起。我兒子什麼時候開始對家事這麼有興趣了?」 光是一條抹布就透露出兒子操持家務的成熟老練,使婆婆的怒氣倍增。 「因為我兒子很善良,所以幫了媳婦妳很多忙吧?」 「其實我更常幫他啦!我常常幫忙做老公應該要做的家事喔!」 老公不是幫忙做家事。只是盡自己的職責罷了。在一起生活的空間裡,做好自己分內的家事,這是理所當然的規則和禮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公做家事變成應該被稱讚為善良的事情。當有人問我,老公是否會幫忙做家事時,我都搖搖頭。因為他不是「幫忙」,只是做好自己的分內事而已。 本文摘自《媳婦,也是別人家的掌上明珠:從「好媳婦病」中徹底痊癒、覺醒的逆媳養成記》/逆媳/采實文化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 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色情a片直播網 水果盤遊戲 色咪咪影片網 免費正妹交友 視訊俱樂部 真人荷官 德州撲克遊戲 台灣媽媽精 德州撲克線上 運動遊戲 麻辣視訊聊天網 免費無碼a片 試玩21點 影音視訊美女 試玩骰寶 視訊交友配對網 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 本土自拍 桌布動畫圖片 色美眉部落格 美美情文學區 台灣美女絲襪美腿圖庫 做愛教學 鬥地主遊戲 辣妹美女寫真照片 網愛聊天室 沙龍百家 免費線上聊天室 免費一夜情聊天室 成人交友網 線上博弈 透視裙底淫照 亞洲線上遊戲 美女荷官 免費視訊交友聊天室 通博線上賓果 美女遊戲 成人影城 天下淫書亂倫小說網 視訊下載聊天 現金版幸運博弈 骰子輪盤遊戲 21點輪盤 視訊聊天 色色正妹 老虎機 免費辣妹自拍 馬上賭博 台灣kiss情色文學區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性爱情趣用品 色18成人 線上21點 比基尼辣妹圖片 亞洲娛樂城 色aio交友愛情館 免費聊天交友 色sex 成人聊天室 免費名模麻豆自拍 免費UT視訊辣妹免費聊天網 賭博遊戲 線上骰子 情色 即時賠率 影音交友聊天室 性感影片 a片女星 視訊正妹帳號 免費美女影片 寄情築園小遊戲 龍筋保養吹吹樂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賣淫貼圖區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小魔女自拍 小說漫畫 暴露變態短片 伊莉論壇 黃片下載 亂倫小說 視訊語音交友 成人做愛世界 情趣跳蛋 送獎金獎勵 日本美女寫真集 亂倫俱樂部 免費a片下載無碼 做愛康健之日常 成人小說 台灣甜心視訊聊天網 娛樂城 尋夢園聊天室 線上老虎機 色a片免費看 女星走光露點貼圖 做愛 成人無碼DVD光碟 免費自拍圖片 18成人 美女寫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flgr3245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